返回首页
返回上一页
还她一个母亲梦——昆明同仁医院成功实施省内罕见复杂先心病手术
日期:2015-07-08 浏览:5792 次    [] [] []
  

  来自大理漾濞的常丽梅,小时候因为身体弱到县医院检查被确诊为先心病,但是因为家庭经济条件有限一直未进行治疗。虽然知道自己患有先心病,但是除了较快的心跳,她并未感觉到自己和别人有什么不同。如今已然23岁的她也到了生育年龄,到医院进行检查,结果却把自己和家人都吓住了,原来常丽梅是在一种死亡率非常高的先心病伴随下幸运地活到了今天。


  罕见先心病可随时致命


  据昆明同仁医院院长陈智豫介绍,常丽梅的病情属于一种极为复杂的先心病,除了主动脉弓离断,还伴有室间隔缺损、动脉导管未闭、卵圆孔未闭的心腔畸形,也由此引发了肺动脉高压,这在省内甚至全国都是非常罕见的。


  “像常丽梅这样的复杂先心病,出生一个月内的死亡率高达70%,几乎90%的孩子在一岁内死亡,她确实是一个生命的奇迹。”庆幸之余,陈院长也表示,如不及时进行治疗,常丽梅可能会在某剧烈运动或一些应激性事件时突发脑溢血、心衰等致命的疾病。由于自己氧供就不足,更无法承受怀孕给身体带来的压力,不进行手术治疗她将失去成为一名母亲的可能。


  因为病情十分罕见,整个手术过程包含了五个独立手术,而其中的任何一个都是难度较大的。常丽梅辗转了多家医院都因为手术风险和难度太大而被拒之门外,直至来到同仁医院,陈院长和整个心血管外科给了她和家人莫大的支持。


  多项心腔畸形让手术难上加难


  由于主动脉弓离断的存在,从常丽梅心脏射出的含氧血液不能到达全身的各个部位,必须依靠其他替代的路径将血液输送到下半身。但是这些侧支循环带来的供血仍是有限的,且氧含量较低,造成了下半身供血不足。与之相反,由于主动脉弓离断,由左心室出来的供给上半身的血液过度充裕,也让常丽梅随时可能出现脑溢血的危险情况。


  除了主动脉弓离断,常丽梅还伴有多项心腔畸形,这无疑极大地增加了手术难度和风险。常丽梅到昆明同仁医院就医后,在陈院长的带领下,心血管外科为她进行了全面的手术评估。在两周的积极干预下,她高达139的肺动脉压大幅度降低,也给手术带来了希望。“我们的手术从当天上午的9点45分一直持续到下午7点30分,通过侧开胸将人工血管与降主动脉吻合口连接,再正中开胸与主动脉根部吻合,进一步修补心腔畸形,为她重新打造了一个接近正常人的生理状态。”陈院长为常丽梅手术的成功感觉非常欣慰。


  “我们也知道这次手术的风险非常大,但是对于陈院长非常有信心,现在手术已经结束十多天了,心跳明显平稳了许多,是同仁给了我第二次新生。”常丽梅和家人不仅对同仁医院医生的精湛医术竖起大拇指,并通过赠送锦旗的方式表达了感激之情,也希望更多像自己一样在求医路上的患者能够找对医院,也找到希望。



上一篇:出生45天就要做复杂先心病手术——宝宝小心脏在同仁“起死回生”...
下一篇:我院先心病免费筛查义诊活动走进宣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