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返回上一页
同仁科普:春季心脏瓣膜病要做好护理 预防复发
日期:2018-03-15 浏览:5637 次    [] [] []
  

  昆明同仁医院温馨提示:春季要做好心脏瓣膜病的护理,预防复发!一般一旦确诊为患有心脏瓣膜病即需要手术治疗,心脏瓣膜病术后护理很重要。要根治心脏瓣膜病只能通过手术,但忽略了术后的护理,有可能会复发。那么术后护理该注意什么呢?


  1、饮食合理搭配:心脏瓣膜病患者饮食须粗细荤素搭配,不可集中食用过多蔬菜或高脂食物,以免影响抗凝效果或增加心脏负担。保证足够的蛋白质和维生素的摄取。多食含钾的食物,如海产类、豆类、菌菇类和水果类,不要吃太咸的食物。


  2、心态很重要:主要针对一些患者,由于先前被疾病长期折磨,身心受创比前者多,在生活上、饮食上及心理上需要家人和医护人员的指导,摆脱消极的情绪,帮助患者重建生活信心。


  3、适当运动:心脏瓣膜置换手术后适当的运动能提高患者的力量和耐力,从而使心肌收缩更有效率。有氧运动,例如散步,有用或者骑自行车,都能改善心血管状况。


  4、预防水肿:水肿会加重心脏负担,为了预防水肿,所以要低盐饮食。患者要经常检测体重,如果一天之内体重变化超过1公斤,或者是感觉气促,胃胀气,观察到脚踝,手肿胀,都应及时告诉医生。


  5、预防感染:心脏瓣膜病术后有些患者,牙齿上的和皮肤创口的细菌进入血液可能导致感染性心内膜炎,病灶存在于人工瓣膜周围的组织,虽然感染影响的范围是有限的,但仍需引起重视。


  6、勿擅自停药 坚持定期检查:为保护和改善心功能,患者在术后不能骤然停药,应严格按照医嘱服药。同时,患者还应密切留意自己的尿量变化,观察是否有水肿或四肢沉重感,还要监测自己的脉搏。一般患者在术后需服药3个月,以后可根据复查情况在医生指导下逐渐减少药量。
上一篇:如何看诊陈智豫?警惕春季风心病反复发作...
下一篇:风心病症状严重者,可行人工瓣膜置换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