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返回上一页
同仁专家:小儿风湿性心脏病有哪些症状?
日期:2017-12-01 浏览:4102 次    [] [] []
  


  心脏大血管外科(心外科)是昆明同仁医院的重点科室之一,病房有床位41张,有独立的心外科ICU和层流手术室。心外科由陈智豫、雷芸、高瞻、李福凝、邓伟等学科专家带队,组成具有丰富临床诊疗和护理经验的30人医护团队。同时我院还与国内各大心脏中心(阜外心血管病医院、北京安贞医院、上海儿童医学中心等)有密切合作。



  风湿性心瓣膜病简称风湿性心脏病,是风湿热引起的慢性心瓣膜病变。小儿风湿性心脏病是青少年时期溶血性琏球菌感染的变态反应性全身疾病,一般婴幼儿患咽甲炎、咽喉炎后反复发烧,就会引起全身变态免疫反应性疾病,经过10年左右的时间,就会引起心脏瓣膜的反应,再经过10年左右的时间,心脏瓣膜就会发生破坏,并出现相应的症状。所以通常是在成年人身上发作,但是,最近发病的年龄在不断的年轻化。那么小儿风湿性心脏病都有哪些症状呢?


  1.心脏杂音:显着的心脏杂音是心脏炎最主要的特征,绝大部分是由二尖瓣及主动脉瓣病变所引起。儿童二尖瓣病变占90%,主动脉瓣受损者不到10%,二尖瓣和主动脉瓣联合病变占半数以上。听诊时,最常闻及二尖瓣关闭不全所致的收缩期吹风样杂音及二尖瓣狭窄所引起的舒张中期隆隆样杂音。


  2.心音、心率的改变:第一心音变为低钝,可能与心脏炎及房室传导时间延长,瓣膜在关闭之前已处于较高位置,并且已接近靠拢有关。常闻及舒张期奔马律。心率增快,常与体温升高不相称,尤其是在睡眠时也不减慢。即使心脏炎被控制很久以后,心率仍然较快。


  3.心脏扩大:体检发现心尖搏动超过锁骨中线,或剑突下有明显的心脏搏动,表示心脏扩大。小儿心脏外形变化较大,特别在呼气与吸气时影响最明显。此外,正常儿童肺动脉圆锥可以突出,右心室不一定增大,临床医生对此不要忽视。当广泛性心脏病变时,心脏呈弥漫性增大,常伴有杂音。从预后来说,心脏增大的意义比杂音更重要。


  4.心包炎:可听到心包摩擦音,积液较多时,可有奇脉,颈静脉怒张,脉压差小,心音遥远,心脏扩大,及胸透时发现心脏搏动减弱或消失等征象。


  5.心力衰竭:小儿风湿性心脏病心力衰竭可见心脏增大,肝肿大,心率110~120次/分以上。此外,还应掌握某些特点,如呼吸困难不伴啰音,恶心呕吐,干咳无痰,右上腹或剑突下疼痛等。近年来,本病发生率逐渐下降,典型病例减少,不典型病例相对增多,容易造成误诊、漏诊,延误治疗。因此,对早期不典型的病例,切勿任意应用水杨酸或糖皮质激素治疗,以免掩盖真相。


  小儿风湿性心脏病,通常应该尽量避免换瓣膜,如果药物控制不理想的话,可以动手术把开关失灵的瓣膜加以修理,情况复杂的还可以换上一个人工制造的瓣膜。



  通过以上昆明同仁医院专家的介绍想必大家对小儿风湿性心脏病已经有所了解。如还有疑问,欢迎来电或到院咨询、就诊。昆明同仁医院热线电话:0871-64562222。昆明同仁医院地址:昆明市滇池国家旅游度假区广福路1099号。昆明同仁医院官网地址:http://www.kmtrh.org/


上一篇:风心病是由哪些病因导致的?...
下一篇:慢性风心病的诊断标准有哪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