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返回上一页
同仁专家陈智豫:小儿换瓣手术后注意事项
日期:2017-08-23 浏览:4184 次    [] [] []
  

  8月20日至11月20日,昆明同仁医院心外科推出“同心同仁”,贫困家庭心脏手术大型公益援助活动。


  为贫困家庭的心脏病患者进行爱心援助:1、0~14岁贫困家庭先心病患儿可申请爱佑基金救助。2、14岁以上贫困人员进行以下心脏病手术,可获得相应现金救助(先天性心脏病援助4000元、心脏瓣膜病单瓣援助5000元、心脏瓣膜病双瓣援助6000元、冠心病搭桥手术援助7000元)。活动详询0871-64562222。


  昆明同仁医院心外科专家陈智豫:小儿换瓣手术后主要需注意两点:一是心功能的维护。小儿换瓣手术后3个月内,是病人康复的主要阶段。此时要注意保持患儿足够的休息和充足的睡眠。出院后应根据医嘱适当服用地高辛、开搏通、利尿剂等药物。随心功能的改善可适当进行活动,定期到医院复查,如果心功能状况良好,半年后可逐渐恢复至正常的活动。但仍应避免剧烈活动。



  小儿换瓣手术后另外一个重要的注意是抗凝药物的应用。一般来讲,换生物瓣者只需要抗凝三个月,而换机械瓣者则需终生抗凝。千万不要忘记按时服抗凝药,否则会导致血液在瓣膜表面形成血栓及血栓脱落引起身体各部位栓塞,也可能造成瓣膜无法工作;若服用抗凝药过量则会引起身体各部位出血。患儿家长必需按以下要求去做:


  (1)应清楚服用药物的名称、剂量:根据医嘱每日在同一时间服用,不得随意改服抗凝药的品种、剂量及服药时间。


  (2)小儿换瓣手术后出院第一年开始每1~2周抽血化验凝血酶原时间1次,以后应每隔1个月化验1次凝血酶原时间,第二年可3~6个月化验1次。凝血酶原时间就是表示病人的血液需花多长时间凝固,其结果应是正常人的1.5~2倍,若低于1倍半或高于2倍半,应增减服药剂量的1/8~1/4,并于3日后再化验,直至接近要求。


  (3)小儿换瓣手术后家长应注意某些药物能干扰抗凝治疗的效果:苯巴比妥类药物、阿司匹林、潘生丁、消炎痛、氯霉素、新霉素等药物能增强抗凝作用,维生素K等止血药则削弱抗凝作用。上述药物必须应用时,由医生指导及观察使用,并作多次化验查,以调整抗凝药的剂量。


  (4)某些疾病能影响抗凝治疗的效果:肝炎、心衰、发热、甲亢可致口服抗凝药敏感性升高;腹泻时肠道吸收较差,可减弱口服抗凝药的效果。


  (5)抗凝治疗期间应避免外伤,以防大出血:若出现牙龈出血、皮肤出血点等应及时检查,以调整服药剂量。并且在应用抗凝药物期间要严密观察有无内出血的发生,如有无黑便、尿、咯血、头昏、晕厥或突发性胸闷、偏瘫或失语等。若有,应立即到医院就诊,以便及时诊断、及时处理;外伤出血可局部压迫或加压包扎。


  (6)其他:若病人需要做其他手术,应咨询心血管外科医生,遵医嘱执行,在术后36~72小时要重新开始抗凝治疗。


  专家陈智豫提示:对于进行换瓣的患儿,如果是进行生物瓣替换,术后一般需要抗凝3-6个月,机械瓣替换术后则需终生抗凝。


  通过以上昆明同仁医院专家的介绍想必大家对小儿换瓣手术后注意事项已经有所了解。如还有疑问,欢迎来电或到院咨询、就诊。昆明同仁医院热线电话:0871-64562222.昆明同仁医院地址:昆明市滇池国家旅游度假区广福路1099号。昆明同仁医院官网地址:http://www.kmtrh.org/

上一篇:昆明同仁医院告诉你心脏瓣膜患者的保健措施...
下一篇:昆明同仁医院:风湿性心脏瓣膜病有哪些表现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