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返回上一页
如何预防风湿性心脏病?
日期:2017-04-26 浏览:3967 次    [] [] []
  

  风湿性心脏病是由乙链菌引起的疾病,是可以预防的。预防的目的是:①防止乙链菌感染;②对已有乙链菌感染的患者应及时治疗,以避免发生风湿性心脏病,③对已发作过风湿性心脏病的患者,要预防风湿性心脏病的复发,因为每次复发都能加重心脏瓣膜的损害。


  1.防止上呼吸道感染


  注意防寒保暖,加强体育锻炼,增加抵抗力,改善环境卫生等,防止因呼吸道感染引起风湿活动、加重病情。


  2.劳逸结合


  病人症状不明显时可适当做些轻体力活,适当的运动和体力劳动可增加心脏的代偿能力,但不要参加重体力劳动,以免增加心脏负担。病人伴有心功能不全或风湿活动时应 卧床休息,一切生活均应由家人协助。对病人态度要和蔼、避免不良刺激。不少风湿性心脏病患者精神紧张,情绪激动时,容易突然发生心动过速,增加心脏负担,造成心功能不全。


  3.合理饮食


  心功能不全者应控制水分的摄入,饮食中适量限制钠盐。每日以10克以下为宜,切忌食用盐腌制品。减少高脂肪饮食;缓进饮料;服用利尿剂者应吃些水果如香蕉、桔子等;戒刺激性饮食和兴奋性药物;节制性生活。


  4.不宜作剧烈活动


  应定期门诊随访,房颤的病人不宜作剧烈活动。在适当时期要考虑行外科手术治疗,何时进行,应由医生根据具体情况定。


  5.抗生素治疗


  对已有乙链茵感染的患者,应使用青霉素治疗。在乙链菌咽部感染后9天内注射节星青毒素,有可能防止发生风湿性心脏病。世界卫生组织建议在链球菌感染后9天内肌注I次节星青霉素,剂量为60万单位((6岁)至120万单位(>6岁),对青霉素过敏者则给予口服红霉索20mg/kg,分4次,每6小时1次(<12岁)或250毫克,每6小时1次(>12岁),共10天。


  对已有风湿性心脏病发作的患者,可用普鲁卡因青霉素肌内注射,每天40-80万单位,共7-10天。继以肌注节星青霉素120万单位,每月1次。注射期限一般认为从风湿性心脏病末次发作起维持5年左右;对首次风湿性心脏病发作时已出现心脏病变或已有慢性风湿性心脏病的患者,则应预防治疗至成年。


  世界卫生组织曾把已患风湿性心脏病的病人使用青霉素进行预防的情况分为5种。① 预防:每年内每月至少注射1次长效青霉素;②规则预防:每年注射10-11次;③不规则预防:每年注射6-9次;④偶然预防:每年注射不足6次;⑤无预防。结果发现,无预防和不规则预防组,链球菌感染较 预防组高3倍,风湿活动高10倍,说明预防治疗的重要性。

上一篇:风湿性心脏病的体征表现...
下一篇:风心病诊断“三步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