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返回上一页
风心病患者谨防风湿热
日期:2017-04-26 浏览:3866 次    [] [] []
  

  风湿性心脏病是指由于风湿热活动,累及心脏瓣膜而造成的心脏病变。据世界卫生组织的不 统计,全世界有超过1500万风湿性心脏病患者,同时每年新增50万人患急性风湿热,病因主要是由于A组溶血性链球菌感染引起,属于自身免疫病。多发于冬春季节,寒冷、潮湿环境下,初发年龄多在青壮年。


  风湿性心脏病重在预防,首先要预防风湿热的发生。风湿性心脏病与上呼吸道感染后引起的风湿热有直接关系,平时要注意居住卫生,对上呼吸道感染后出现的急性扁桃体炎、咽炎、中耳炎和淋巴结炎等急性链球菌感染要积极 治疗,防止发展为风湿热而导致心脏瓣膜损害。


  风湿性心瓣膜病是我国最常见的心脏病,又称风湿性心脏病,在成人心血管疾病中约占40%。临床上以单纯二尖瓣病变最为常见,二尖瓣合并主动脉瓣病变次之。风湿性心脏病发病原因与生活环境寒冷、潮湿以及上呼吸道感染引起的扁桃腺炎、咽炎等疾病有关。溶血性链球菌感染后,链球菌及其代谢产物引起机体免疫反应,导致心脏产生急性非化脓性的炎症变化,造成心脏损害。


  风湿性心脏病是自身免疫性疾病,常累及整个心脏,包括心包、心肌及心内膜,严重的还可使心瓣膜发生炎症,因此称为风湿性心肌炎或全心炎。该病多在冬春两季发病,以儿童及青少年多见,并具有反复发作的倾向。风湿性心脏病的早期可以无症状,晚期会出现各种并发症,如发烧,下肢肿胀,腹水,感染性心内膜炎,栓塞,心功能衰竭甚至心脏骤停、猝死。


  风湿性心脏病重在预防,首先要预防风湿热的发生。如果上呼吸道感染后两周左右出现活动后心慌、气短等症状,要及时到医院检查治疗。风湿性心脏病早期发现,及时规范地进行药物治疗, 可以有效控制,避免反复发作而导致心脏瓣膜的损害和心功能的损害。

上一篇:风湿性心脏病的原因有哪些...
下一篇:换瓣手术后的注意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