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返回上一页
风湿性心脏病术后心衰怎么办
日期:2017-04-26 浏览:3877 次    [] [] []
  

  心力衰竭是风湿性心脏病术后常见的并发症之一,同时也是最终导致患者死亡的一大主要诱因。那么当风湿性心脏病患者在术后出现了心力衰竭时,我们该怎么办呢?在术后又应该做到哪些保健护理措施呢?我们一起来了解一下。


  风湿性心脏病简称风心病,是风湿性炎症过程所致的瓣膜损害,表现为瓣膜口狭窄和或关闭不全,受损的瓣膜以二尖瓣为最常见,也可以几个瓣膜同时受累,称为联合瓣膜病变。风湿性心脏病的病因与甲族乙型溶血行链球菌感染有关。心衰是瓣膜置换术后常见并发症。


  风湿性心脏病术后心衰的临床护理:


  1、做好心理护理以温和的语气与病人交谈,耐心解释、安慰、鼓励患者,尽量满足患者需要;由于病情加重、反复,患者往往产生烦躁、焦虑、恐惧、行为退化等情绪,因此必须了解他们的心理需要,及时稳定患者情绪,增强患者战胜疾病勇气,积极配合治疗。


  2、注意病情观察所观察患者呼吸、心率(律)、血压注意患者主诉,观察与心衰有关症状和体征。


  包括与活动、体位有关的呼吸困难以及呼吸困难加重,伴咳嗽、咳痰、腹胀、心率加快、肺部罗音等。尤其警惕夜间平卧是否咳嗽、气紧加重、睡眠中突然憋醒等情况。夜间时心脏迷走神经的兴奋性增加,对心脏有抑制作用,引起心率减慢,心脏收缩力减弱、不应期缩短、房室传导速度减慢甚至出现房室传导阻滞,容易诱发、加重心衰,夜间值班人员减少,特别要重视夜间巡视。


  通过上文,我们可以了解到,术后应该要注意患者的各项生命体征,尤其是心律失常,房颤等。虽然这些都是心脏病患者的常见症状,但同时也是心力衰竭的出现前兆,我们一定要密切观察相关的异常反应,一有情况立即诊治。

上一篇:老年风湿性心脏病怎么应对...
下一篇:风心病有哪些治疗原则...